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徐爱民文集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0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0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让折断翅膀的燕子飞翔

原创于: 2012-08-27 16:18:01

标签:

情景剧

          让折断翅膀的燕子飞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徐爱民

 小燕:我是一个不知道母爱是什么的女孩,但我从爸爸、从同学、从老师、从镇村干部、从父老乡亲身上,感到了一种关爱的力量。这种力量让我这个折断翅膀的燕子也能展翅翱翔。因此,我感激他们,我要学好知识,成为有用之才,来报答他们。
我叫小燕。打记事起,我没有见到过妈妈的模样。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老师出了个作文题目,叫《我的妈妈》。我第一次交了白卷。老师知道我的情况,并没有过分地责怪我。我回到家里,哭着向爸爸要妈妈,爸爸却说:“你妈妈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。”“到底妈妈到哪里去了?”带着这个疑问,我暗暗地寻找答案。直到村里的一位老大娘偷偷地告诉我,我刚满三个月的时候,妈妈就生病离我而去了,我才知道妈妈已经撇下我去了另外一个世界。爸爸又当爹又当妈,屎一把尿一把地把我拉扯大。三间破烂的泥土房,在我看来一个温馨的乐园。但是,当我看到爸爸苍老的面孔,过早染白的鬓发,越来越弯的腰肢,我萌生了辍学的念头,想告别亲爱的老师和同学,去外地打工分担爸爸的辛劳。记得那一天,我对爸爸说——
小燕:爸爸,我不想上学了。咱家这么穷,恁的身体又一天不如一天了,我要跟着村里的叔叔阿姨们去外地打工挣钱。
爸爸:傻闺女,咋能这么想呀。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呀。爸爸再作难,就是砸锅卖铁也不会不让你上学的。
小燕:可是——爸爸,恁这么劳累下去,迟早是要累垮的。我不能没有爸爸呀。
爸爸:爸爸还硬朗得很呀。好闺女,只要你好好上学,爸爸再苦再累心里也甜呀。
小燕:老师和同学们听说我想辍学打工的事情,都到家里开导我。一天傍晚,班主任王老师来了。
班主任王老师(女):小燕在家吗?
小燕:爸爸,王老师来了。
爸爸:王老师,您好。
班主任王老师(女):听说恁家小燕要出去打工,这可不行呀。
爸爸:这是她自己的念头,我已经批评过她了。
班主任王老师(女):国家颁布了《义务教育法》,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公民的义务,也是家庭、社会和政府的责任。九年义务教育期间,学生一个也不能少。
小燕:王老师,俺爸爸不让俺辍学,俺也很想上学,可就是家里实在太穷了,俺爸爸也越来越老了。
班主任王老师(女):恁家的困难村里和学校的领导都知道,村里和学校从经费里拿出了一些钱,支助你买学习用具、辅导资料。今后,有啥困难,就跟老师说,可别再动不上学的念头啦。
小燕:在爸爸和同学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下,我念完了九年义务教育,考入县一中,开始了我的高中学习。一天,我正在校园里捧着书本读书,村里李支书找到了我。
李支书:小燕,你回去看看吧,恁爸爸病了,住进了镇卫生院。
小燕:我爸爸他得了啥病呀?
李支书:医生说是中风了,有偏瘫的危险呀。
小燕:当我骑着自行车疯了似的赶到镇卫生院的时候,爸爸还处于昏迷状态。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,我爸爸的命虽说保住了,但他再也站不起来啦。
小燕:我不能没有爸爸,我要好好地照顾他。我休了学,在家里专心地照料爸爸。有一天,我正在家里默默地掉眼泪,学校孙老师、镇里村里的干部来到了俺家。
孙老师(男):小燕,恁爸爸好些了吧。今天,镇里村里的领导都来看你,想让你继续回到学校读书。
小燕:我走了,我爸爸可咋不办呀。
赵镇长(男):小燕,我是镇里分管教育和民政工作的副镇长。你放心回学校读书吧,你爸爸可以安排到镇里的养老院休养,你的学费、生活费可以从镇里民政上解决一些。
李支书:小燕,你就别再犟了,听孙老师和赵镇长的话,好好回学校读书吧。今后家里有啥困难,就跟村里说一声,村里会帮助解决的。解决不了的,可以向镇上汇报呀。
爸爸(坐在轮椅上):谢谢,谢谢老师,谢谢领导。
小燕:就这样,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,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教室,回到同学和老师中间。孙老师怕我思想消沉,还给我买了一只MP3,下载了好多励志的歌曲来激励我。同学们也很关心我,生活上总是帮助我,精神上总是鼓励我,叫我又鼓起了学海冲浪的风帆。
小燕:寒暑易节,冬去春来。在同学、老师和镇政府、村干部、乡亲们的关爱、帮助下,我高中毕业了,参加了高考。高考过后,我就当起了家教,想挣些钱好上大学。终于等到了高考分数出来的那天,我考了519分。得到消息,我飞也似的赶到了镇敬老院。
    小燕:爸爸。
     (边跑边扑到爸爸怀里)
     爸爸(坐在轮椅上)老泪纵横,拥抱着闺女,喃喃地说:“闺女,高考分儿出来了吗?”
     小燕:出来了,出来了。俺考了519,上了本科线啦。
     爸爸惊喜地慢慢说道:“闺女,你可真出息了呀!”
     小燕:“爸爸,你就放心养病吧。我这些天跟同学一起辅导学生学习,挣了钱好交学费上大学呀。”
     敬老院服务人员(女):“傻闺女,辅导学生能挣几个钱呀?听说上大学一开学都要交上万块呀。”
     爸爸窘迫地说:“哪可咋办呀?俺闺女好不容考上了呀!”
     小燕动情地哭喊:“爸爸,俺要上大学,俺要有出息,俺要挣钱给恁看病,俺要挣钱报答关心镇村领导、老师和同学。”
    (赵镇长、孙老师、李支书上)
   赵镇长:小燕同学,祝贺你在高考中获得好成绩,这也是我们镇里光荣呀。你就放心上大学去吧。镇政府会免除恁爸爸一切费用,还会从医疗保险中拿出钱给恁爸爸瞧病的。
   孙老师:小燕,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听说你考上了大学,都纷纷给你捐款,这是他们捐的三千五百八十块钱,你收下吧。
    李支书:小燕,咱们村里又出了大学生,乡亲们像过年一样高兴。这不,村里的干部群众给你捐了两千多块钱,你也收下吧。
    小燕:谢谢镇领导,谢谢老师、同学们,谢谢村里的乡亲们!
    画外音:小燕曾在她的日记里写道:“我一直坚信,知识改变命运。尽管这路上困难重重,但我始终相信那句话——即使翅膀折断,心也要飞翔”!

     帷幕在音乐《感恩的心》中缓缓落下。


 

徐爱民文集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生活| 所属自分类: 我的日志插图 | 评论数 (0)| 阅读数 (256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