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詹国枢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89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6052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成都是个啥子“都”

原创于: 2015-01-07 11:51:22

标签:

       成都是个啥子“都”

 

 

成都日报同事打来电话,邀请老詹担任《成都经济观察》周刊“首席专家”,老詹并未客气,欣然应允。原因很简单,一、年纪已过六旬,资格还算有点。二、原本四川人氏,对成都很有感情。记得京城朋友曾经问我,老詹,你是四川人,你说说,成都的城市定位是什么,成都是个啥子“都”?

这可把我问住了!成都定位,据我所知,那可多得不得了!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,成都就在不断寻找并宣示自己的定位,什么天府之都啦,中国第四城、东方伊甸园啦,什么休闲之都、美食之都、美女之都、多彩之都、成功之都啦!为争这休闲之都,据说成都还与万里之间外的杭州打了一场笔墨官司!后来,又有什么熊猫故乡啦,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啦、世界现代田园城市、西部金融中心啦……多得来让人眼花缭乱,心花怒放!

寻找并宣示自己的城市定位,这对不对?当然对,非常对嘛!但是,一个城市,顶多你就定一个位、两个位就可以了呀,咋弄出那么多来呢?个中原因,比较复杂,按下不表。

寻找城市定位,我以为,有两条须得考虑;

其一,突出重点,忌面面俱到。咱们得找出这个城市最有资源实力和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,这才能捏紧拳头,以一马当先之势,带出万马奔腾局面。

其二,彰显特点,忌四平八稳。咱们得找出这个城市有别于全国其他城市的独一无二的特征,这才能增强辨识度,于万绿丛中,单认出那一点红。

说了这么多,老詹你认为,成都是个啥子“都”嘛?

首先,若以8字概括,我认为“成都成都,安逸之都”最好!--------这安逸二字,兼具成都人文情怀和天府环境特色,又以方言呼之,为成都所独享,别的城市,哪个抢得走?

其次,若以2字简称,干脆就叫“耍城”!---------既符合成都特点,又是四川方言,既诙谐有趣,还令人耳目一新!既然人家威尼斯可以自称“水城”,济南可以叫做“泉城”,咱们成都嘛,干脆就叫“耍城”,各位说要不要得?

或问,你说成都是安逸之都,是耍城,成都的经济发展,要靠什么立足呢?顾名思义,所谓“耍城”,延伸开来,那文章可就相当大了!

各位晓得,人一生劳碌辛苦,忙前忙后,谁不想耍得伸展?吃穿住用行五件大事,哪一样与耍无关?而且这个耍字,可不单单是成都人的耍,四川人的耍,还是全世界人民的耍嘛!成都这个“耍城”,现如今在国际上可是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了!记得看江苏卫视《非诚勿扰》,台上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,其自我介绍的文字居然是“下辈子要做个成都人”!

说话间,时间已经跨入2015年,中央不是号召各地要“稳增长、促消费”吗?这很好办,成都你就来个使劲耍、放开耍、到处耍。来个耍得安逸、耍得高兴、耍得放心-----其中无论哪一耍,不都大有潜力可挖吗?哪一耍真做到了,都可以给成都经济带上一个新台阶!

好了,今天开场,先说这些。来日方长,以后咱们有得龙门阵摆。

詹国枢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博客频道| 所属自分类: 札记 | 评论数 (19)| 阅读数 (8786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