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杜峻晓博客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260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271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女儿今日要出嫁

原创于: 2011-11-02 09:37:39

标签:


女儿今日要出嫁

 


杜峻晓

 


 

   

 

 

看到这个标题别着急,不是老杜的女儿要出嫁,是别人家的。

明年是龙年,急于得龙子龙女的红男绿女们,纷纷于今年成双配对,为今年播种、来年收获做准备。老杜于近日一连参加几个婚礼,要说感慨,还是有那么一点的嘛!

上回参加婚礼,老杜与老陈相邻而坐。婚礼尚未开始,老陈与老杜嗑瓜子聊天。老陈道,老杜,你说,嫁姑娘与娶媳妇的心情一样么?老杜道,当然一样了,喜结联合体,大家都高兴才是。老陈表情严肃地道,错,你家是儿子当然没这个感受了。嫁姑娘心情很复杂,从父亲的角度讲,是难受。哦,老杜忽然想起,老陈家的姑娘是去年出嫁的,当时,因为老陈的未来姑爷在下头一个市里工作,老陈很是纠结了一阵子,怕以后生活不方便。老陈说,她姑娘出嫁的头一天晚上,他一晚上没合眼,心里跟掏空了似的,自己把姑娘养那么大,以后就是人家的人了。老陈说着,眼里闪着泪花。老杜道,现在心情好多了吧!老陈说,那是,姑娘现在跟我们一起生活,孩子都生下来了。老杜紧紧攥住老陈的手,你家当年投产,次年受益,多好的事儿呀,办工厂盈利都没这么快!

这回的婚礼是朋友的女儿要出嫁,老杜作为女方代表出席,也就是万荣农村所说“送女的”。当婚礼上音乐响起,女儿挽着老爸的臂弯,老爸把女儿的手郑重地放在女婿手里的时候,眼泪在朋友的眼眶里打转转,若不忍着,刹那间就滑落下来。轮到这位刚当了老丈人的男人上台讲话,他心情激动,喉头哽咽,词不达意,连他都不知道自己讲的什么,来宾们当然更不清楚了。来到桌前给老杜敬酒,朋友眼睛红红的,说,25年了,我又当爹又当妈,与女儿形影不离,现在女儿跟着别人走了。说着,又是要哭的样子,大家忙道,喝酒,喝酒,看你哪像个大男人啊!说这话的,老杜观察了一下,都是家里有男孩子的男人,敢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,哈哈!

男娃长大要娶媳妇,女儿长大要出嫁,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。但从女方家庭角度讲,心情确实矛盾、复杂。女儿早早与人谈恋爱、结婚,心中有老大不舍;女儿老大不小,总嫁不出去,心里更着急。老杜有个朋友,家有一女,芳龄29岁,因为相貌不那么可人,托人介绍几个男朋友,通常都是见过第一面,第二面就没音讯了。前段时间,又找了个男友,是名军人,本人与家庭条件尚可,朋友显得比他女儿还着急,让女儿每天必须和男友通电话若干。女儿说,人家不愿意和我打电话呀!朋友急了,为什么不愿意打电话?女儿说,对方说话有些结巴,所以不愿意。朋友说,那就给他发短信,每天发100条。女儿会过日子,肉疼地说,一条短信一毛钱呢,你在移动公司又没股份,催我发短信做什么。朋友急道,咱为了早点嫁出去,还在乎那点钱啊,电话费老爸给你报销。朋友甚至给女儿出主意,你哪天骑自行车从他单位门前经过,就说车链子断了,让他出来帮忙给修一下。女儿说,明明链子没断,你这不是诓人嘛!朋友急道,这不是为了创造机会让你们多接触嘛,这女儿咋这傻呢!有人给朋友出“馊主意”,女追男,隔层纸,你让你女儿把革命军人拖下水,生米做成熟饭不就齐了?朋友半点都不生气,打趣道,现在关键连锅都搁不上,怎么做饭呀!

说起这个朋友,想起另个朋友。那个朋友的女儿是“海龟”,在国外留学8年,回国后年龄逼近30,男朋友的事还没着落,朋友那个急啊。有一天,朋友见到老杜,说,有合适的男娃给咱家丫头瞅一个。老杜道,有什么条件。朋友说,只要娃好,家里条件差点没关系,房啊车啊我全负担了,不用他操心。呵呵,想把女儿嫁出去的急切心情可见一斑。

大凡姑娘长到一定年龄,也许当父母的不一定着急,但姑娘急啊,终身大事嘛,心理和生理均急,家长不负责她的事儿,她跟你呕气呢!万荣农村以前就有这么一户人家,当爹的想把女儿留在家里多干几年活,有媒婆上门介绍对象,当爹的总说,不急,女儿年龄还小。女儿心里那个着急呀,又不能哭着闹着跟老爹要老公。有天下午,女儿在案板前头擀面,一只苍蝇飞来飞去,没完没了,女儿大声喝道,你要是再飞,俺把擀面杖插到你屁眼里!擀面杖那么粗,怎么能插到苍蝇屁眼里,女儿说这话是敲老鼠震猫,让她爹听的。她爹还算聪明,听懂了话内之音,叹道,这女儿是该嫁了,该嫁了。

说到女儿在出嫁那天,父女眼泪汪汪,难舍难分的情景,其中内容各不相同。当父亲的确实舍不得女儿离去,小棉袄嘛!而女儿流眼泪则有真有假。有的真是打心眼里难受,有的是被婚礼现场气氛所感染,还有的则是觉得不流点眼泪不够意思,其实心里乐着呢!万荣农村有个笑话。话说某家有个女儿要出嫁,临上轿了,抬轿的四处找不到轿杠子。没有轿杠子,就没法抬轿,姑娘就出不了门,轿夫急得跟什么似的。这时候,出嫁的姑娘一边抽抽咽咽地哭着,一边说,轿杠子在大门后头呢!哈哈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杜峻晓博客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博客频道| 所属自分类: 老杜随笔 | 评论数 (15)| 阅读数 (2474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