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杜峻晓博客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0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0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荐

郭德纲天价相声值不值

原创于: 2011-12-06 08:48:31

标签:


郭德纲天价相声值不值


杜峻晓


今年12月24日,郭德纲相声专场将在北京某五星级酒店上演。因为票价较高,被媒体和观众称为“天价相声”。据透露,最高票价为8800元,最低票价为1800元。

对这样的天价相声到底值不值,前两天,某广播电台组织了几名嘉宾,在一起各抒己见,展开讨论。既然是讨论嘛,那就是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,张三说值,李四说不值。在老杜看来,就郭德纲天价相声开展讨论,讨论组织者基本上倾向于不值,否则就没必要讨论了。一套阿玛尼西装动辄好几万,一块劳力士手表动辄好几万,一个PRADA提包动辄好几万,为什么不拿来讨论呢?因为在某些人看来,名牌产品就值这么些钱(哪怕里头有猫腻),没啥好讨论的,那叫奢侈品,不是给下岗职工准备的,不是给低收入阶层准备的,那是给有钱人准备的。

在无数国人的消费观念中,花钱后总得留下点什么。比如,咱花了8800元,请了一桌饭,除去联络感情,落下人情之外,自己还能吃个肚儿圆;咱花了1800元,买来一套西服,穿在身上,除去御寒外,在人前觉得体面。花去8800元,别人问做了什么,咱说听了场相声,那连“奢侈品”都算不上,只能叫“奢侈”,叫败家子,听个相声需要那么破费吗?文化产品到底值多少钱,老杜今年要扳着脚指头,好好说说这件事儿。

前不久,记者采访过一位陕西管理文化产业发展的负责同志老段。老段说,老杜,有一种现象,你觉得正常不。咱们在街上熟人那里喝一碗糊拉汤,吃一碗羊肉泡馍,吃一块煎饼,必须要给钱,即使熟人不想收钱,咱都得给,觉得人家是要花本钱的。而看一场电影,看一台戏,欣赏一场音乐会,却等着别人送票或者给别人要票。莫非排一台戏比卖糊拉汤投资的钱还少?就说你的《杜选》,大家都觉得你赠送是正常的,你送人一套,那人说他朋友喜欢,让再送一套,感觉没什么,难道你的书就那么不值钱?如果你是个卖丝袜的(哈哈,把老杜置身于浪莎袜业下游了),有哪个人敢说给你要一双丝袜,再送一双丝袜?老杜道,是啊,老杜从小到大,吃了多少馒头,吃了多少动物肉,吃了多少蔬菜,好不容易才勉强培育了一副不算畸形的大脑,码出这些方块字来,容易嘛,怎么能说没本钱呢?老杜的作品唯一与卖丝袜者不同的是,作品是自产的,丝袜是从批发商里进货的,一里一外,区别就这么大。

老段说,这种现象反映了人们一种消费观,多数人认为花钱买了一个杯子,一把扫帚,那叫消费,花钱看场电影,看台戏,买一本书,那叫浪费,是不值当的。对文化人也不够尊重,靠开一个小厂子赚点钱,那是企业家,一台戏唱红了,还没人知道编剧是谁,即使知道了,也说那是个编戏的。电视剧《乔家大院》播出,你们山西的大院旅游红火了,王家大院,常家庄园游客如织,年底总结成绩,没有文化人的份儿,这笔功劳全记在旅游行业的头上。试想一下,没有《乔家大院》行吗?少林寺的红火没有《少林寺》电影行吗?

咳,你还别说,老段一席话,对老杜有振聋发聩作用。老杜虽然是做一行的,对此问题认识没有老段深刻。无论在北京、银川,还是西安,每逢有老杜喜欢的音乐会,老杜总是坐等别人送票,这个毛病看来得改。

鉴于老杜以上的铺垫,各位博友已经猜到,老杜对郭德纲的天价相声是力挺的。为什么能有天价月饼,天价茶叶,天价家具,就不允许有天价相声?出现天价(没准再过些日子就不是天价了)的文化产品,起码证明文化人的地位在提高,文化产品的价格在提高,并不是件坏事。从这点上说,老杜认为,郭德纲倒是做了件天大好事,为文化人和文化作品正了名。

在近年来的相声界,郭德纲的相声还是很出彩的。老杜目前还没有对郭德纲相声痴迷到“纲丝”的地步,但他的相声老杜还是听过几段的。他的“我系列”,“你系列”,“学系列”,“大系列”,等等系列,让老杜有耳目一新之感。小郭的相声能让老杜一连听两三个小时,而别的相声老杜听不完一个就得掐掉。后来,有小郭的同行讥讽他是“三俗”什么的,老杜认为这纯属对小郭的嫉妒,全国那么多观众喜欢小郭,不能以此判定全国人均俗不可耐吧?

相声,历来与幽默、笑声、可乐(不是那种饮料)划等号,人们在欣赏相声之前,总是对其中的包袱有所期待,包袱抖得响,观众看得开心,包袱抖不响,这样的相声还有什么看头呢?即使你再不俗,再正统,观众连你的相声都不乐意看,演员在台上急出一身汗,台下观众无动于衷,台上演员可能也好受不了。小郭是草根出身的相声演员,正因为他出身于草根,可能更知道草根观众需要什么,他的语言形象、生动、幽默、解馋、举轻若重(非举重若轻),你想不乐都不行。比如他说,现在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广告时间。比如他说,你不希望喝上好茶叶吗?本鞋铺特产云贵茶叶!比如他说,小学十年,中学十二年,我被评为全校最熟悉面孔,新老师来了都找我打听内幕。比如他说,有困难要帮,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帮。比如他说,你带刀了吗?我捅死你!比如他说,不能再吃了,待会儿回家还要吃饭呢!哈哈,小郭的精彩语言太多了,他就是相声界的奇才,他的每一段相声都能给人惊喜。

花8800元去听小郭的天价相声,值不值?老杜认为值,但老杜不去看(老杜不看有人看),哈哈!为何?因为老杜坐飞机往返,所有花费要远大于一万元。老杜不去看,并不等于小郭的相声不值那么些钱。2001年,三大男高音在北京故宫演出时,最高票价已经达到一万元。那时候,咱们人民的币还没有现在这么毛。男高音的票价能到一万元,小郭的相声为什么不能到8800元?都是文化产品呀,尽管唱与说还是有所不同。

文化人有时候总是缺乏商人的那种狠劲和自信。据说,郭德纲今年的天价相声专场,准备的自助餐比以往品种更多,更有“可吃性”。在老杜看来,这完全是多余的一套,又不是干体力活,而且还坐着,吃那么多不怕消化不良啊!小郭可能出于让观众花那么多钱,心里过意不去来考虑,其实大可不必。你看,在北京高档商店买了那么多奢侈品,花了那么多钱,又有哪个商店给顾客管饭来着,连份盒饭都木有哇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杜峻晓博客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博客频道| 所属自分类: 老杜观点 | 评论数 (107)| 阅读数 (13054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