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许嘉利的博客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116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141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荐

陈永贵最纳闷啥

原创于: 2012-02-01 09:49:21

标签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陈永贵最纳闷啥

 

 

 

近日看到网上写陈永贵的文章,觉得挺有意思。如,陈国才写的最穷农民副总理陈永贵的“六个最”,就很有趣,也很耐寻味。

这“六个最”是:

1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穷的国家副总理。

1973年陈永贵当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后,周总理建议他把户口迁到北京来拿工资。可是他不转户口,说要带个头,立个榜样,仍在大寨拿工分。大寨大队给他记满分画满勤,每天的劳动工值15角钱。除了大寨的这笔工分收入外,山西省根据陈永贵兼有省里的职务,每个月给他补助100元,国务院每月给他生活补助36元。136元加上一个壮劳力的工分,就是陈永贵可以挣来的全部月收入。偏偏他的客人多,经常留客人吃饭,这点钱实在不够用,只得抠紧点,省着用。有一天纪登奎和陈锡联到陈永贵家吃山西拉面, 炊事员买了一只鸡,陈永贵见了问:买鸡干啥?我不吃这个鸡,人家来是吃面么,咱就这伙食。陈永贵常常端着一大碗小米粥或面疙瘩,放上几根老咸菜,端个小板凳在小院中一坐,呼噜呼噜一通就算吃饱了。

2,最显酒量的一次。
  19751226那天晚上,邓小平主持政治局开完会,江青提议大家吃顿饭为毛主席过生日。服务员端上茅台酒,四人帮一方的人就哄着要灌陈永贵,陈永贵说:你们也别灌,这么办吧,毛主席他老人家多少寿,我就喝多少杯酒。那天是毛泽东82岁生日,服务员便端上满满一托盘亮晶晶的高脚杯来,陈永贵一口一杯,在众目睽睽下一口气全干了。在回家的车上对司机说:哎,我喝多啦,他妈的想灌醉我,想整我,没门!

3最怕学习政治理论。
  有一段时间,每天下午陈永贵要到王洪文住处去学习马列著作,学什么《哥达纲领批判》,念什么费尔巴哈。每次学习回来陈永贵就如大病一场,双手抱着头,一副精疲力竭的样子,他不想学,可是不学不行。有一次实在烦了,王办又打电话让他去学习,他对接电话的警卫员叫:你就说我不在了!
  
 4,最伤脑筋是批文件。
  陈永贵40岁时才扫盲,没有多少文化。当上副总理后经常要阅批文件,常常有字不认得,又不好意思老是问人家,就在房里发愣,苦动脑筋,回忆着那个字像是在哪里见过的。有一次他要在一份文件上批待后处理,可这个字想了半天也想不起来,中央办公厅催交文件,他只好厚着脸皮问秘书字怎么写,秘书告诉他,招待所接待室,不都是有那个字吗?陈永贵一听,拍了脑门一掌:难怪面熟,果然就是见过面的。

  
 5,最难受的是无所事事消耗粮食。
  陈永贵刚到中央工作时,起初他和他的秘书以及警卫都住在京西宾馆,吃住一笼统。中央的领导人好像习惯了下午和夜晚办公,上午无事可干白白地消耗粮食,他心里难受极了,便背着双手不停地在花园里打转转,一副无所适从的模样。
  
 6,最让他纳闷的是一大帮人伺候他。
  19748月,中央通知陈永贵搬进了钓鱼台,住进了三号楼。楼里三个服务员,一个大师傅,一个司机,再加警卫和秘书,一大帮人都是伺候他的,他心里十分纳闷:一个人怎么会要这么多人服侍呢?不让他叠被子打扫卫生,反而增加了他心里的负担。他真想把这一帮人带回大寨去帮他种田才好。

 

“文革”中的农民副总理陈永贵

 

许嘉利的博客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博客频道| 所属自分类: 我的文章 | 评论数 (91)| 阅读数 (16330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