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强国论坛人民微博SNS人民网络日报登录 | 注册

标题[编辑]


杜峻晓博客

 
  • 关注好友人气: 260
  • 好友关注人气: 271

精彩博文推荐

博客正文

荐

杜月笙用脾气划分三类人

原创于: 2012-05-29 08:19:36

标签:


杜月笙用脾气划分三类人


杜峻晓


 

 

老杜有位名气很大的堂兄,名叫杜月笙(哈哈,高攀了)。这老兄念书不多,但社会经验丰富。从一个社会底层出身的苦孩子,混到有头有脸,蛮不容易的。若不是有两把刷子,欲出人头地好难好难。这老兄发粗长大后时出哲理之语,细一琢磨,很有教益。比如,不要怕被别人利用,人家利用你说明你还有用。比如,花一文钱要收到十文钱的效果,这才是花钱能手。比如,做人有三碗面最难吃:人面、场面、情面。最让老杜佩服的,是老兄用脾气对三类人的划分。老兄说:头等人,有本事,没脾气; 二等人,有本事,有脾气; 末等人,没本事,大脾气。

你还别说,能如此巧妙地划分三等人,确让老杜有耳目一新之感。杜堂兄若不是阅人无数,且乐于分析总结,要把这几点讲出来,不是那么件容易的事。

老杜在揣摩,有本事,没脾气的人为什么会划为头等人呢?本事就不用解释了,脾气得解释一下。什么是脾气,它应该不是什么好东西,与个性有所不同。比如态度粗暴啦,蛮横无理啦,骄傲自大啦,目中无人啦,都应该算作脾气。可以这么说,是人都有脾气,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。对于脾气这玩意儿,有人能够克制,有人无法克制。可以克制,没有发泄出来的,应该不算脾气。久而久之的克制,形成习惯,应该没脾气了。有些有本事的人,的确没脾气,对人总是那么和蔼,讲话总是那么亲切,诲人总是那样不倦。老杜曾遇到过一位中医大夫,很有本事,水平高。病人通常都爱问自己的病是怎样形成的,这位大夫就像在课堂上授课那样,把他的分析判断讲出来,一五一十,不厌其烦。他所讲的内容,对方不一定能听懂,但他就是那么有耐心,一边讲,一边向对方微笑,总是不紧不慢,不急不躁的。所有跟他接触过的人,都说从未见过他心情不好,从未见过他不耐烦。套用一句报纸上用滥了的话:他,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欢迎。这位大夫,就叫有本事,没脾气。当然,你也不能说他绝对没脾气,他也有发火的时候,也有暴跳如雷的时候,但这些时候都与他的“本事”无关,因此称不上脾气。有本事,没脾气的人,在我们身边太少了,正因为少,才显得可贵。嘿嘿,头等人总是少数嘛!就像客机里的头等舱一样,总是比经济舱少很多。不过舱位是用钱买的,有本事,没脾气花多少钱都买不来啊!

同样是有本事,如果加上脾气,那就跟头等人有距离了。世间有本事人有几多,应该说在人群中占有一定比例。当然,特别有本事的人那是少数。有本事的人为什么会有脾气,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了不起,在人群中属于人上人,甚至以为地球离开他们就不转了,自我感觉过好。所以,时不时地,他们要来那么一点脾气,以证明自己高人一等,异于常人。比如有一个影星(不点名了),演戏是不错,名气是挺大,但就是爱摆谱。导演定好几点拍戏,他总要迟到那么一半个小时,在所有人都等得不耐烦的时候,他才迈着方步来到片场。来晚就不说了,看着这个不顺眼,看着那个也不顺眼,尤其是为他做服务的工作人员,他从不把人家放在眼里,呼来喝去,就跟喊孙子似的。遇到粉丝想让他签个名,你看那臭架子摆的,要多牛有多牛,要多拽有多拽。退一步想来,你不就是会演电影吗?现在片子这么多,难道非要看你的片子不可?让你签名是瞧得起你,没拿到你的签名,难道会死?老杜以前接触过一位修汽车的老师傅,这老兄练就一套听发动机声音就可以辨别哪里有毛病的本领。正由于有这点本事在身,老兄的脾气大得可以,徒弟们不仅要给他端茶倒水,还要倒夜壶。稍不顺心,这老兄开口便骂。徒弟们在背后议论,见过脾气硌的,没见过这么硌的。在一些人看来,有本事当然得有点脾气,否则,那点本事好像不值钱似的。脾气,让人们对他们敬而远之,被杜堂兄划在二等人里也就不奇怪了。有博友会问,他们把那点臭脾气改掉,不是就可以进入头等人的行列里了吗?嘿嘿,哪那么容易,有道是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,二等人的脾气与本事乃与生俱来的,无论去掉哪一个,他都不是他了。还是让他们踏踏实实当二等人吧!

杜堂兄说了,三等人是那种没本事,大脾气的,脾气永远比本事大得多。这种人怎么会存在于世界上呢?没本事,老老实实呆着就行了,莫非总要时不时来点小脾气?诸位有所不知,这种人在咱们生活中真不是少数。他们没有本事,偏偏又不肯承认自己没本事,而是觉得自己本事很大,属于那种夜郎自大型。不知你是否观察过,那些没本事,而又自以为有本事的人,总是要把在某方面的“损失”,从另一方面找补回来。老杜就认识这么一位。这兄弟在某单位当公务员,属于那种一杯茶一根烟,一张报纸看半天的人物。若论本事,这兄弟没有,说,说不清楚,写,写不明白,只好混日子等退休。但这兄弟回到家里特别横,在家人面前常常以皇上居之。刚进门,老婆必须把拖鞋拿到面前。穿衣服,像做广播体操那样,将双臂伸起,让老婆给他穿衣。老婆稍有不乐意,这兄弟摔盆子打碗,找地儿出气。老婆见人即诉苦,你有本事,你有能耐,给咱弄个科长回来也行啊,干了十多年,不照样是一科员吗?这兄弟说了,什么科长处长,老子才不往眼里放呢!咱这人什么都不干,就在家里当家长。哈哈,这兄弟真有出息,当一家长就那么牛的。他要是不当三等人,就没人当了。

用脾气给人划等,也许并不科学。有些事情往往就这样,不科学里头有科学,杜堂兄的话还真包含不少道理。脾气,人人都有,得看你在什么地方发,在何时发,或者隐而不发。假如人人都能多些本事,少些脾气,是不是头等人的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杜峻晓博客 的更多博文

所属类别: 人民日报编辑记者博客频道| 所属自分类: 老杜随笔 | 评论数 (12)| 阅读数 (26026) | 分享数 (0) | 转载数 (0)